资讯中心

建筑钢结构防火涂料喷刷法技术性能指标

点击量:228    发布时间:2021-05-29 15:52:32
更多

建筑防火是消防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领域,而防火涂料又是防火建筑材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防火涂料是指涂装在物体表面,可防止火灾发生,阻止火势蔓延传播或隔离火源,延长基材着火时间或增加绝热性能以推迟结构破坏时间的一类涂料。按用途和使用对象的不同可分为:饰面型防火涂料、电缆防火涂料、钢结构防火涂料、预应力混凝土楼板防火涂料等。中国防火涂料的发展,较国外工业发达国家晚15~20年,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钢结构防火涂料,从品种类型、技术性能、应用效果和标准化程度上看,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几年,其需求量成倍增长,这与钢结构建筑的迅速发展是分不开的。

MU3029 建筑材料难燃性试验机

MU3114B建筑构件耐火试验水平炉

MU3166F建筑材料或制品的单体燃烧试验机

MU3114建筑构件耐火燃烧垂直炉

 

钢结构
钢结构作为高层建筑结构的一种形式,以其强度高、质量轻,并有良好的延伸性、抗震性和施工周期短等特点,在建筑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超高层及大跨度建筑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截止1990年底,世界上高200m以上的100栋超高层建筑中钢结构占了79%。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加强,钢结构应用技术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迅速增长。据1995年的统计资料,中国建成的100幢超高层建筑中钢结构占37%,多数是近几年兴建的。随着中国城市规模的发展,钢结构在中国建筑业的应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但由于钢结构自身不燃,钢结构的防火隔热保护问题曾一度被人们忽视。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报道及有关机构的试验和统计数字表明,钢结构建筑的耐火性能较砖石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差。钢材的机械强度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在500℃左右,其强度下降到40%~50%,钢材的力学性能,诸如屈服点、抗压强度、弹性模量以及荷载能力等都迅速下降,很快失去支撑能力,导致建筑物垮塌。因此,对钢结构进行保护势在必行。钢结构防火涂料刷涂或喷涂在钢结构表面,起防火隔热作用,防止钢材在火灾中迅速升温而降低强度,避免钢结构失去支撑能力而导致建筑物垮塌。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外对钢结构防火涂料的研究和应用就展开了积极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就,至今仍是方兴未艾。80年代初国外钢结构防火涂料就进入中国市场,在工程上应用。从80年代初,中国也开始研制钢结构防火涂料,至今已有许多优良品种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厚涂型
厚涂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是指涂层厚度在8~50mm的涂料,这类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可达0.5~3h。在火灾中涂层不膨胀,依靠材料的不燃性、低导热性或涂层中材料的吸热性,延缓钢材的升温,保护钢件。这类钢结构防火涂料采用合适的粘结剂,再配以无机轻质材料、增强材料。与其他类型的钢结构防火涂料相比,除了具有水溶性防火涂料的一些优点之外,由于它从基料到大多数添加剂都是无机物,因此成本低廉。该类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一般采用喷涂,多应用在耐火极限要求2h以上的室内钢结构上。但这类产品由于涂层厚,外观装饰性相对较差。

 

简介
透明防火涂料,也称为防火清漆,属于饰面型防火涂料,加入颜料后即是防火漆,用于木质装饰材料和建筑物或构筑物的钢结构表面的防火保护。其产品应符合国标GB12441-2005《饰面型防火涂料》和GB14907-2002《钢结构防火涂料通用技术条件》的要求。
应用范围
可广泛用于宾馆、饭店、礼堂、医院、计算机房、商场、舞厅等公共场所的室内木制结构的防火工程。
主要特点
主要特点是集阻燃和装饰为一体,涂刷后透明度好,能使原基材木纹充分表现出来,漆膜平整光滑。
技术性能指标
序号 检测项目 标准要求 实测结果
(1)耐燃时间min 一级≥20 二级≥10 22
(2)火焰传播比值 一级≤25 二级≤75 20
(3)(阻火性)质量损失g 一级≤5.0 二级≤1 4.9
(4)(阻火性)碳化体积cm3 一级≤25 二级≤75 24
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项
(1)施工前应将基材表面的清理干净,如基材已涂刷过油漆,须进行脱漆或水砂纸打磨,露出木制基材后方可涂刷。
(2)透明防火涂料涂刷前采用间接加热(水浴)至完全透明搅拌均匀后涂刷,喷涂、刷涂均可。
(3)每道涂刷厚度为0.2mm-0.3mm,涂刷间隔为8-12小时,如气候潮湿空气湿度大,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刷第二遍的时间,以保证上道实干后再涂刷下一道。另外,涂刷时要保证透明防火涂料涂膜的平整。
(4)透明防火涂料参考理论用量为500ɡ/㎡。